关闭

用户登录
欢迎访问执法违法举报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舆情观察

舆情观察:警察自媒体是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中流砥柱

2017-04-14 15:14:43 作者:佚名 来源: 石嘴山网警巡查执法

  自媒体是指一个普通市民或机构组织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访问网络,通过相对固定的帐号,在网络提供并分享他们的真实看法、自身新闻的一种途径和即时传播方式,包括论坛、新闻评论、双微平台、一点资讯等社交网络平台等都可见自媒体活动发声。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自媒体发展迅猛,对传统的电台、电视、报纸以及其衍生出的融媒体一家独大甚至垄断网络舆论话语权的格局形成了巨大的冲击。越来越多的网民往往都是通过非传媒方式获得各种资讯。

  如果这些自媒体主体帐号对运营者的警察身份进行了明确,如通过认证警察身份、带有明显的警察标识并确系在职民警运营维护,那么,这类自媒体便是目前网络上影响力不断提升、影响范围不断扩大的新生名词:警察自媒体。这个新生名词其实并不少见,早在多年之前全国各地各级公安机关早就开通了自己的官方微博,而本文所提及的警察自媒体不包括此类由官方统一管理、组织的帐号,特指由民警个人自发开通维护、与单位并无直接关联的社交平台帐号。

  在贫猫的记忆中,在自媒体兴起之前,全国各地的警察与媒体一直以来关系都非常不错,电视也好,报纸也好,经常报道的都是警察如何破获案件、为民服务的讯息,当然也有民警违法犯罪的负面新闻。贫猫就曾多次亲眼目睹公安上做宣传的与媒记们无论是桌上还是桌下春风满面、亲如手足的画面。由此可见,现在网络上所谓的警察矛盾完全是网络发达所带来的产物。

  一、警察自媒体的形成及主要特征

  网络的空间,从来不缺少谣言。而谣言的发源地则主要来自于影响力大的媒体。很多谣言几乎成为吸睛的主要手段,尤其是一些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严重损害政府部门公信的造谣者,由于长期得不到应有的法律制裁而变得越发猖獗无度。在这种情况下,掌握着确切事实的一些警察们,便忍不住发声辟谣。从某种意义上说,警察自媒体的形成正是被谣言所逼出来的。

  举一起发生在两年前的事例。2015年澎湃新闻发了这么一条微博,标题很刺激人眼球:贵州青年街头遇害,警方秘密荒山解剖被指窃取器官。这是一个很典型的编新闻的春秋手法,被指,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假的,但却在暗示是真的。当时并未有官方微博进行回应,很多网民认为澎湃新闻说的肯定是真的了。这时,警察自媒体法医秦明就写了一篇篇幅较长但说得很详细的文章进行了回应。原文不抄录了,两点:一是所谓秘密荒山解剖的法律依据,二是窃取器官这种谣言的荒诞性。秦明在文中这样说道:偷器官不用配型的?器官是螺口或卡口的灯泡想摘就摘?摘器官不用无菌场所摘下来的器官能用吗?这既是辟谣,更是给无知造谣者的巴掌。帖文最后写道:把法医抹黑成“***的”,侮辱的不止是法医,还有无辜的逝者。此微博发出后共有40余万点击量,而澎湃那篇所谓警察窃取器官的不实报道应声粉碎。
 




 

  警察自媒体的运营者们,都是长期在网络上较为活跃的网民,他们由于身份特殊,在网上发言都必须顾及到自己的身份和形象,因此,自我约束成为他们的一大特征。同时由于他们的帐号并非代表所在单位即官方,因此他们的发帖相对又较为自由,尤其是在遇有一些重大案事件的时候,由于其身份的特殊性,他们的发声往往更容易被普通网民信任和认可。权威性成为警察自媒体的第二特征。从近期几起重大的包括所谓成都交警打死肇事司机、聊城丁丁甩脸事件及泸县官二代打死14岁少年等舆情事件中就可以看出警察自媒体所发挥的作用。

  再举一例。今年3月初抵制乐天的活动中,有一网民发布了一段在超市捏碎方便面等食品的视频,意图博取网民关注,同时也给广大爱国网民抹黑。看到这样的举报,警察自媒体@沈阳网警小胖 (注意,本文所提及的警察自媒体不包括官方认证帐号)进行了公开回复,并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人借爱国之名做给国家抹黑的事,那不是真的爱国,那是什么?不是傻,就是坏!这句堪称经典的评论达到了几乎完美的效果,而其所在单位官方帐号是无法说出这句话来的。

 

  二、警察自媒体的优势及活动特点

  本文所指的警察自媒体的特定对象为警察个人经营的、明确警察身份的社交平台帐号,其优势是不言而喻的。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根植于公安机关的基层一线,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扎实的法律知识基础。据相关统计,目前在双微平台上成功注册帐号的警察自媒体(含稍后讲到的帐号未明确警察身份的警察网民)已经超过5万,其中长期发声较为活跃的双微帐号接超过1000个。

  这是一个生活、工作、情感高度接近的庞大群体。他们的优势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能准确判断案事件的性质,从而作出较为严谨的评论。二是能迅速获取相关案件信息,尤其是在打击谣言方面表现出得天独厚的优势。三是他们大多都是爱国敬业者,政治立场坚定,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能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四是他们通过QQ群、微博群尤其是微信群进行相互关联,利用空余时间进行感情交流、业务交流和网络发声交流。也正是基于这些优势,几乎每天都有警察自媒体自发进行辟谣、“打脸”的反转事件,这使得一些长期以传播错误甚至反动言论的公知大V、靠标题党以及捏造事实编发虚假新闻的媒体们大感头疼,憎恨不已。

  以最近刚刚发生的新京报发布成都三名交警打死交通肇事司机的不实新闻为例,成都武侯官微博在不实新闻出现后并未能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以致于谣言甚嚣尘上,网上一片批评和责骂之声。警察自媒体的出现,使得整个事件的真相浮出水面,此次舆情事件中,至少有一百多个双微警察自媒体帐号进行了发声,从法律角度解读所谓肇事司机可能涉嫌的罪名、从新闻角度分析标题党和编造不实信息的专业手法以及新京报曾经发布的不实新闻甚至有数个微博话题直指该媒体长期发布不实信息。随后,该媒体不得不删除了不实新闻。

  客观来说,警察自媒体是一个松散型的群体,他们不接受所在单位的行政指令或命令,甚至很多警察自媒体所在单位领导根本就不知道他的下属在网上的言行。他们上网发声、如何发声均是个人行为,他们众多的个体行为,在没有统一组织的情况下,发声总能与舆情同步,而他们的发帖,由于有理有据,颇得网民信任,在网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有一位影响力较大的公共知识分子认为,警察自媒体总是“抱团打架”,这是不客观的。因为警察自媒体本身就是没有任何形式的组织,完全是一种个人行为的汇聚。除了开展正面的舆情评论和引导外,不少警察自媒体还在宣传防范诈骗、教网民应急处置、指导自救方法、各类公共事务预警等诸多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教科书作用。当面对本系统一些违法违纪或不正之风的时候,无论是普通民警还是公安领导,他们大多都能严肃提出自己的观点,甚至点名道姓提出批评,当对上级的一些不科学的决策出台时,他们中很多人甚至冒着被本部门领导责骂批评和处分的风险,大胆提出不同意见,正面予以善意批评,提出个人工作建议。正因为如此,警察自媒体越来越受到了网友的认可和欢迎。

  三、警察自媒体的不足及社会影响

  警察自媒体的优势让他们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网民的信任与喜爱,但这并不是说他们就没有不足之处。相反,由于一些警察网民因自身年龄、水平、社会实践及表达方式各有差异,所表现出来的网上活动影响也各不相同。警察自媒体所关注的热点往往是涉警事件,他们往往能从专业角度开展分析、展示真相,能够挖掘、解读出很多不为我们一般人所掌握的东西。比如微信圈里经常有很多去头掐尾的小视频,他们往往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及结果,这些都是普通媒体所无法企及的。


 

  当然,由于同属警察队伍,观察事物角度不同,有时候难免出现一些个人情绪化表达,以宣泄自己的不满,特别是在面对涉警负面舆情不断增多的时候,个别的警察自媒体甚至可能说出些不太理性的言辞,甚至和网友发生激烈争吵。这都是正常的,瑕不掩瑜,对此我们不应该苛求更不应该群起攻之。而这种率真的交流却又显得他们的真诚与可爱。当然也不能否认另一种情况则显得不能容忍,极个别的警察自媒体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自我炒作,甚至与公知大V眉来眼去,长期传谣造谣,严重败坏了警察自媒体的形象。但这些毕竟只是少数,完全不能代表警察自媒体,绝大多数警察自媒体所表现出来的自律与严谨,才是获取大多数网信喜爱的主要原因。

  去年以来,发生了多起在全国都有影响的重大涉警舆情事件,众多警察自媒体纷纷主动发声,与持不同观点者进行交流对话,与造谣滋事、煽动仇恨的无良媒体、帐号进行针锋相对的观点碰撞,这也引起了不少知名人士的不理解甚至反感。某网舆情主管撰文认为,之所以舆论场上诸多撕逼,只是因为警察媒自体反击过于凌厉,才导致百姓怨警、分歧太大。这个观点贫猫也曾撰文批驳过,这是将百姓怨警与媒体怨警两个不同的概念进行了混淆。警察一词前冠以人民则是警察将打击犯罪、为民服务作为宗旨,而一些网站名称前冠以人民则未必如此。

  贫猫曾经写过数篇文章如《是谁在制造警媒对立》、《中国舆论第三支力量正在崛起》、《警察自媒体 中国正能量》、《与祝华新商榷:警察自媒体并不是舆论乱象的起因》等,当时发表这些文章的时候,正值公知及无良媒体疯狂围攻公安机关执法权太大,叫嚣警察权的强势地位是中国法治社会更大的阻力,甚至某媒体一再篡改新华社的评论文章标题,称警察自媒体帮亲不帮理,护犊子。这其实是一种刻意挑动警民对立的手法,警察自媒体通过自己有理有节的发声,有根有据的说理,赢得了多数网民的心,而正是在那个大背景下,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警察自媒体的崛起,看到了中国网络舆论的希望之所在。

  四、警察自媒体的发展及面临困难

  虽然早在三四年前在网上就出现了警察自媒体的发声,但真正形成影响力的还要从河北肃宁枪击案开始。肃宁县公安局政委薛永清、辅警袁帅在抓捕杀死杀伤多人的歹徒时不幸中枪、壮烈牺牲。央视名嘴那段令中国民警铭记一生的评论,引发了无数警察网民的愤怒。还是前文提到的沈阳网警小胖,悲愤之余发布了一篇微博。当时其粉丝只有区区几千,而这条微博转评总数超过4000,这不得不算是一个奇迹。在贫猫的记忆中,姓白的一直未就此道歉,而其言论也未有任何公安官方微博提出过质疑。
 


 

  前文也提到,警察自媒体在舆情事件发生后,能主动公布他们所掌握的事实真相,以正视听,或者从专业的角度引导舆论,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突发性事件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这是职业赋予的信息上的优势。而除了发布预警信息、防范宣传,辟谣打谣之外,警察自媒体还自发担任了网络意识形态宣传的重任。很多警察网民上网发声,其实与自己的本职工作并无太大关联,他们甚至开车遇到红灯、上卫生间等空隙时间也要看一眼微博微信,发上几句自己的评论。还有不少警察网民出于需要,不愿意公开自己的身份,以普通网民的帐号进行着类似的舆论跟进,他们中大多数人在我眼里,都是那种不图名利的自干五,都是心底无私天地宽的人。

  一些媒体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多次通过其舆论话语权对警察自媒体进行各种攻击和抹黑,并要求取缔警察自媒体,然而,他们一面叫嚣不能限制每个人的发言权利,一面又千方百计进行各种施压要求禁止警察自媒体发声,这种自相矛盾的说辞令人咋舌,无法理喻。一些无良媒体习惯于挟民意挥舞大棒,动辄要求整顿,甚至动用私人关系动用权力要求处理个人,这已经完全超出了正常的讨论范围。甚至极个别曾经也是警察自媒体的帐号随着身份地位改变后对昔日的战友也颇有微辞、无端批评。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警察自媒体的出现,让传统媒体一家独大的舆论格局被打破,让更多充满理性和真相的声音努力在净化着当前污浊的网络空气。

  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网下舍身忘死保平安,网上英勇无畏战谣媒。近年来,正是由于广大正能量网民尤其是警察自媒体,通过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勇于亮剑,敢于发声,坚守底线,与各种网络邪气作面对面的较量,才使得网络世界有所清朗。

  警察自媒体绝大多数都是在网络上的野战军,他们不求名利,立足基层,理性客观,虽然有些还稍显稚嫩,虽然也有个别人混迹其间图名图复旧 ,他们的撰文发声的水平上也许比不了专业的老记者,在舆论造势上也许还不如公知大V那么娴熟,也许在人脉资源上根本不及传统媒体丰厚,但他们坚守自己和信念,不受名利诱惑而轻易放弃追求,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警察自媒体不是舆论乱象的起因,而是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

  警察自媒体显微镜sir曾经有过这样的评论:说实话,警察的声音其实很微弱,相对于那些网络公知和大V来说,警察自媒体的声音都淹没在了那些不良舆论的漩涡之中。如果我们警察的自媒体再不发出声音,再不有所作为,那将是何等的悲哀!

  警察自媒体瓜尔佳在最近发表的帖文《四川和山东涉警案件扭转舆论风向,标志媒体独家享有话语权的时代结束》中认为: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不但公权力要改进工作,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媒体也要做出调整和提高,要怀着善良和单纯的动机去行驶监督权,把真实的、高质量的新闻作品呈现给受众。只有报道更真实,更客观才能赢得受众,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生存的权利。而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该放弃媒体监督,否定媒体监督,从心里上敌视媒体,因为公权力真的需要监督。

  2014年11月15日,光明日报发表文章《自干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而作为自干五中优秀的警察自媒体团队,则是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中流砥柱。转发就是最大的支持,让更多的人真实近警察自媒体,认识警察自媒体。依贫猫所见,该取缔的绝不是警察自媒体,而是那些长期造谣滋事的谣棍们、长期推墙砸锅的无良媒体们。只有这样,混沌不堪的互联网环境才能得到清朗,正气方能抬头。

  最后以光明日报这篇文章中的评论送给所有的警察自媒体们:你看“自干五”们,他们遵纪守法,爱国敬业,希望祖国富强繁荣、社会公正廉明,倡导自由民主、知行合一,文明辩论。他们自觉地遵守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行为无疑充满正能量。

分享到:
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执法违法举报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执法违法举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zfwfjb.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25253号-24

京公网安备11010701030052号

联系邮箱:2361020053@qq.com 监督电话:010-89942671 转 628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